2022年4月22日 星期五

桃樹的眼淚-桃膠

 


我宅農場除了是我花藝的後花園 更是我植物知識養成的百寶袋
用心觀察植物生長的變化 真的能從中挖掘許多意想不到的知識
農場中栽種了一顆桃樹 前年開始結果了 目前產量不多 大概10多顆吧

桃樹為了生存,樹幹上竟然長出像琥珀的物質
上網查詢應該是桃膠,
有一說因為桃樹被天牛蛀咬,生病了 所以會自體分泌黃褐色的樹脂保護自己,比較希望是在除草時 不小心劃傷他而產生。
古代醫書中就有詳細記載指出,桃膠有生津止渴、滋陰的好處,可以用來調理石淋(泌尿道結石)和血淋(血尿、尿血)等病症。對於經常熬夜、虛火旺容易傷陰、損津液的忙碌現代人來說,適度食用桃膠這種能滋陰、生津止渴的食材,應該很不錯。
對於他的功效十分好奇,富實驗家精神的我,依樣畫葫蘆摘採回家曬乾,熬煮了一鍋桃膠木耳雪蓮子湯,桃膠沒有特別的味道,口感有點像QQ的果凍,不過更為軟嫩滑順些,夏日熬煮此道涼品,家人們都很喜歡。未曬乾直接燉煮,膨脹狀況約2-3倍。如曬乾需先泡水一夜,燉煮後會脹大至5倍。
是一個適合採集 曬乾後當乾貨使用的好食材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2023嚴選3款抗夏花卉

  近日氣溫節節高升 我宅原本花團錦簇的花兒  隨著攀升的溫度凋謝 花園怎能一日無花 ? 趕緊到花市尋寶 找到了 3 種 聽說非常抗夏的花卉 1. 跟三色堇一樣有個堇字 的 # 夏堇 2. 像金魚草的 # 小天使 ( 今年第一次看到的花種 ) 3. 四季...

熱門影片